课题引领促提升 且思且行共成长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不负冬日暖阳,研路拾取芬芳。11月22日,莆田市教院附小以市级课题“读思达视域下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为主题,进行新一轮的课题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课题组全体成员及全校数学教师,由何晶晶老师执教《三角形的面积》一课。

课堂上,何老师能够立足学生的知识起点,遵循结构化教学,引导同学们回顾探究平行四边形面积公式的方法,为探究三角形的面积做好铺垫。紧接着设计两个读思达活动让经历探究三角形的面积公式的全过程,让学生在操作、读图、交流中,找到图形转化前后之间的关联,推导、理解并掌握三角形的面积公式,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推理意识和几何直观等核心素养,渗透转化思想、等积变形等。同时在对比倍拼法和剪拼法的同时打通二者的联系与区别,找到探究几何图形的通法:思转化---找关联---推公式。最后精心设计了三道不同层次的练习,深化对新知的理解与应用,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落实学业质量。

课后,全体老师对本节课进行深入的研讨,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教学设计、读图能力的培养、学生表现、教师个人的信息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促使课题研讨扎实推进。(图片:游礼琴   文字:何晶晶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