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思、且悟、且得
——福建省2016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质课听课有感
【发布日期:2016-11-0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这次我有幸参加了在泉州举办的2016年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质课观摩评比活动。4天内听取了20节的教学观摩活动,我收获颇丰,深有感触。首先在这些课中,执教老师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课堂比以往的显得更常态化了,没有过多的修饰与虚华的成分,没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动画,也没有临场作秀的氛围,体现出的都是老师个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驾驭课堂的能力以及他们独特的教学风格。自然大方,得体且和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课堂引入简单快捷:教师们能充分抓住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创设最适合自己的情境来导入新课,有游戏导入、谈话导入、复习导入……都为课堂做了很好的引领与铺垫作用,在教学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课堂中体现出了生本教育,教师们都能不骄不躁,大胆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把“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学习数学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教学理念体现的淋漓尽致。
 三、教师的评价都很及时、到位且多方位全面的评价,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评价语言,也会泛起学生内心不小的波澜,大大提高他们积极性,对整堂课学习效果也起到了相当积极的作用。课堂教学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大家对教材的钻研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因此在这里我主要说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两节课。
 一节是来自厦门连阳芬老师执教的《角的认识》,连老师上的这节课给人以新颖,眼前一亮的感觉,她从动态角引入,让学生感受角的形成。观察静态角,理解角的特征,直逼角的本质。另外在游戏环节“打地鼠”的活动中,既很好满足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又达到巩固角的效果,同时每一个图形的设置也非常精彩,从直接观察到只给一半图形必须思考判断,让学生思维渐渐深入在游戏中无痕的进一步探究了角的本质特征,很好促进了学生数学素质的形成。另外利用吸管折角,初步感知角的大小与两边张开大小有关与边长短无关。连老师别具一格的设计,轻声细语的引导,润物无声的渗透,有思想、有创意,深深折服了我。
另一节是来自漳州沈支芬老师执教的《毫米的认识》。沈老师能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来作为导入,通过量课本不足整厘米,知道了毫米产生的必要性,激发起了学生的探究欲望,然后再通过描、捏、比、说、找等各种活动来帮助学生建立1mm有多长的长度现象,从形象过渡到抽象的渐变过程,花了大量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去体验与感受,沈老师充分调动起了学生的各种感官去认识毫米。这样的课堂自然、朴实,是一堂实效课,让人回味无穷。
通过今天的听课,我对新课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体现,也明白了自己课堂的欠缺与不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努力做好以下几点:
1.认真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多吸收别人课堂中的亮点与设计风格,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的先进经验。
2.努力开发多方面教学资源,与同事间的探索,多交流来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内容。
3.大胆放手,给学生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培养他们自学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努力学习,努力钻研教材,做到与学生连成一片,使自己教学得到长足发展。(陈赛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