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 教研合一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数学组课题研讨课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16-12-01】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数学组市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有效追问的策略研究》的研究水平,展示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经研究定于2016年11月30日下午在校录播室举行“以研促教 教研合一”课题专题研讨活动。研讨课由课题负责人欧东彬执教《周长》一课。

追问是教学手段与教学艺术的统一。“有效追问”重在追,落在有效。在教学中,欧老师运用艺术的手法精心实施追问,做到既能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索,又能实现教学目标的达成,使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如:在教学周长的概念时,欧老师在学生画出自己喜欢的图形后,选取了长方形和圆形两个作品,然后追问学生:“这两位同学画的周长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除了不一样的地方还有什么相同点?”学生在比较观察中得出周长的共性点:周长就是指图形一周的长度,使学生对周长有了初步的感悟和表象。紧接着欧老师引出字母c,追问学生:“这个图形有周长吗?为什么没有周长?”学生在思辨中,明确只有封闭图形才有周长。最后引出操场跑道,让两位学生分别指出跑道的周长,一个孩子指着边线,还有一个孩子把边线和内线都指出来,欧老师再次追问:“这两种绕线法,哪一种才是正确的?”学生在辨析中再次对周长的概念有了更完善的认识,周长是外边线的总和。通过三个精彩的预设和追问,有效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达到对周长概念的深刻理解,突出了周长的本质属性,也提升了学生的思维层次。
课后,欧老师率先进行课后反思,并小结了课题研讨的进展和不足之处。随后,各师结合课题,对欧老师执教的这节课进行点评。经过近一下午的商讨,课题组全体成员在欧老师的带领下,就该课题的一般模式和在实践研究中所要遵循的教学原则,以及研究的主要内容达成了共识,从而更加明确了研究方向,确保了后续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