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 磨砺自强
——附小青年教师岗位练兵之案例分析培训
【发布日期:2020-04-28】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风和日暄,春意阑珊,校园内满目春色,开学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为了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观课议课水平,426日上午,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在六楼录播室开展岗位练兵——案例分析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为语文、数学、综合三位学科组长围绕一个主题对本学科课例作分析点评。率先上台的是语文学科组黄淑琴组长,她以《遇见牧童遇见诗——古诗教学的“多”与“精”》,为主题,针对五年级下册的线上微课《村晚》进行分析点评,提炼出古诗群教学的不同议题。

  

接着,数学组游礼琴组长紧扣”概念“这个核心词对《小数的意义》微课进行评析。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与各位青年教师分享如何历经学习过程,深度建构概念。

随后,综合组林赛棋组长结合安晓丽老师的《走进春天》一课,进行了主题为”创设有效情境,激活美术课堂”的案例分析。“什么样的情境是有效的?如何创设有效的情境......”她以这些问题为切入点,分享了美术教学中情境创设的一些基本策略。

  


第二个议程是提问环节,青年教师针对三位组长的案例分析,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思考。

最后,教研室朱春烟主任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对三位学科组长的分享高度赞赏。任何一个教学案例,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智慧,都能引发深思,得到启示。案例分析培训是一条引线,将带着青年教师以“蚂蚁之眼”聚焦一个主题去学习怎样观课议课。

著名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说过:教育即生长。教育过程即经验的积累与创造的过程。本次培训活动让青年教师对个人成长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如何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也为他们不断积累教育经验在岗位高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孟 

图片:张新星

审核: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