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缭绕 传承经典
——综合组戏曲教研活动报道
【发布日期:2021-06-15】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弘扬戏曲文化精髓,借省级课题《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实践研究》之契机,提升学生戏曲素养,综合组组织开展了以戏曲教学为主题的课题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别由林媛和孔晓晖老师展示两节莆仙戏教学展示课。

一节色彩纷呈的戏曲课,就像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戏曲课的“色”,认定为好看,音乐老师是呈现美的传播者。《春色娇》一课,林老师课堂的声音美、教态美,处处呈现出了美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节课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林老师大方沉稳的教态,简洁精准的手势语言,自然灵动的神情,润物细无声地将学生引入评剧,学生们有滋有味地唱、饶有兴致地演,完全沉浸在戏曲的有声世界里。

课堂中教师的范唱,让大家赞不绝口。林老师把握了莆仙戏唱腔的特点,认真指导学生学唱。经过学习,借助清晰的模唱,同学们能精准地把握了莆仙戏的韵味,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莆仙戏源》一课,孔老师声情并茂的范唱深深打动着在坐的所有师生。学生们从开始的些许迷茫到后来有模有样的唱腔,让人不得不敬佩孔老师课堂的引导和驾驭能力。

孔老师从不同的切入点,将莆仙戏的来源运用动漫小精灵的介绍落实于音乐的各个片段中,这也是课堂的一大亮点。与此同时,孔老师更注重学生对于音乐的体验,注重音乐要素对于音乐情绪情感表达和音乐形象刻画的作用,通过对音乐要素的剖析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莆仙戏传统艺术风格特点,整节课让人意犹未尽。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林媛老师的《春色娇》进行了点评,听课的老师们畅所欲言,交流课堂中的优点与存在的不足之处。综合组组长对这节展示课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她说,林老师勇于踏出第一步,尝试低年级戏曲唱腔教学,令人感到欣喜,同时强调传统戏曲艺术拥有着独特的价值和魅力,教师要做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主力军、生力军,让优秀传统文化落地开花,让学生以学习戏曲为媒介,传承与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教研活动让音乐教育在戏曲音乐教学的尝试上又迈出了一大步,相信我们全体音乐老师会共同努力,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的戏曲之花在附小的音乐教育园盛放!(图文:徐爱萍   审核:林赛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