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高屋建瓴
【发布日期:2016-10-26】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2015年9月,我校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顺利开学!从建校的那一刻,学校就已规划好教师的三年成长计划,紧扣我校办学特色及市局对于教师岗位大练兵的精神,未雨绸缪,为今后参加省市技能大赛提前做准备。新生力量的加入对于学校来说增添了很多活力,也给新教师提出高标准、高要求,所以在对新教师的专业成长方面,学校教研室制订了详细的方案,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引领每一位新入伍教师的顺利成长。

本学期10月份,附小数学组安排每周都开展新教师的展示课活动,并希望通过每一节的展示课来完成既定的专业培养、课题验证及高效课堂的建立。本周新教师许小花老师执教的《乘法的初步认识》按计划开展。整节课下来,许老师基本达到预期教研任务,反馈如下:
任务一:展示风采、寻找不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上课的特色,对于刚入职的新老师来说专业技术方面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许小花老师通过这节展示课,呈现给大家的是较娴熟的课堂调控力及应变力。在预设出现偏差时,许老师能很快调整教学流程,合理利用生成来完成教学任务。虽然整节课下来许老师没办法关注到每一位孩子出彩的表现,及对教材的把握上还有些欠缺,但通过听课老师的点评与帮助,相信对于许老师今后的专业发展会有一定的启发。
任务二:紧扣课题、验证理论。数学组的市级课题主要围绕“追问”这个关键词,因此,每一节的公开课、示范课及展示课都会紧扣课题进行开展。在对引入乘法的必要性这个环节时,许老师就追问到:假如有20个2,你觉得用加法方便吗?学生一下子就感觉加法在解决此类问题的不方便,急需一种更简洁的方式,这就达到了本次追问的目的——在知识点生成处进行有效追问。在总结时,有学生形象的表达了乘法的简洁:它使长长的加法算式变短了。这时,其实许老师也可以追问:那是不是所有长长的加法算式都可以变短了?我想这个追问是有必要的,因为它让学生明白了不是所有的加法算式都能写成乘法算式,有效地巩固了新知。
任务三: 高效教学、高效学习。我们的课堂是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所以学生学的怎么样应该不是只看表面的热闹,不应该只看上课教师的出色发挥,而是通过一定的科学检测来看看。因此,在本次的展示课后,数学组的老师马上出了一道题对学生进行检测:看到4X5这个算式,用你喜欢的图形画一画来表示一下。然后,数学组的每一位教师分工观察、统计本节课孩子们的学习质量,并当场反馈。我们认为:评价一节课的成功与否,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孩子们掌握的怎么样!这也时刻提醒我们的老师一定要深研教材,一切以学生为主,才能形成高效的课堂。
这次活动,是我校数学教研工作的又一个新的尝试,它不仅为锻炼了新教师,也鞭策老教师们继续前行!未雨绸缪,才能高屋建瓴。期待附小的教研活动真正为每位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帮助。(教研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