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阅读测试改革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记莆田市小学语文基于阅读测试改革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14】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1213日,由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主办、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承办的小学语文基于阅读测试改革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附小的润心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莆田市各县区、市直小学将近500名小学语文教师到场参加。本次活动旨在推动小学语文阅读测试改革,引领并促进广大教师积极研究阅读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活动为期一天,分为观摩研讨课和专题讲座两部分。福建省语文学会副会长、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宝铝老师,福建省语文学会秘书长、读写基地校指导室主任吴丽清老师,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幼组余英老师以及市教师进修附属小学潘文尾副校长出席了活动的开幕式,我校的徐丽蓉老师担任主持。

简短的开幕式后,紧接着向大家展示的是两节研讨课,分别为林晓红老师执教的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搭石》和郑晶晶老师执教的统编本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的《司马光》。随后,陈宝铝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现场点评,对两位老师执教的课予以高度的评价,特别肯定了《司马光》一课在文言文的朗读指导、大意的把握、想象力的激发以及课后练习的使用等方面为广大教师正确使用统编语文教材起到的示范作用。

下午,陈宝铝老师和来自莆田市城厢区沟头小学的吴素琴老师分别为与会教师作了《阅读测试改革背景下教学变革探究》和《悦读乐写  读写联动》的专题讲座。陈老师从当前测试改革的方向出发,围绕测试内容即积累和运用、阅读和欣赏具体阐述了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注意采取的对策建议。吴老师结合自己学校开展课外阅读情况的实际情况和与会老师一起分享了做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尤其是利用《读写》杂志来促进学生的习作能力提高的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整整一天的活动,井然有序,与会教师用心聆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附小环境布置的精心,附小老师的朝气,会务组服务的周全,附小学子的天真活泼给参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收获了一致的好评,为期一天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圆满地落下帷幕。(文\刘祥贞   孟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