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素养导向的“教·学·评”良性互动的小语智慧学习生态
——记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黄国才老师莅校指导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 【字体显示: 】 【阅读:次】
 

南堂冬日明,窗户暖可喜。1119日下午,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黄国才老师莅临我校作《构建素养导向的“教·学·评”良性互动的小语智慧学习生态》专题讲座,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语文教研员余英老师、兄弟联盟校及我校共一百多名语文教师齐聚120人会议室,聆听专家的讲座,享受深度学习的盛宴。

黄老师的讲座主要围绕两个话题展开——

一、教学评价怎么改革

黄老师从宏观到微观,结合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阐述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强调要加强作业创新,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的质量。黄老师指出“教”和“评”都是为了促进“学”,为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服务的,只有“教·学·评”相长,才能生成智慧学习生态。

二、阅读到底是什么

黄老师先展示一副繁体字的对联:“佩韦遵考训,晦木谨师传”,让老师们回顾阅读的思维历程,明确了阅读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接着黄老师以《白鹭》《卖火柴的小女孩》为例,演绎了学生逻辑推导的思维过程,通过评价比较,优化学生思维的教学策略,让看似艰深的“文化理解与传承”自然而鲜活。黄老师通过与参会老师互动和结合教学案例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传递这样的理念:在阅读的过程中积累语言、陶冶人文精神、训练能力思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活动最后,我校教研室朱春烟主任作总结发言。与专家的深度对话不仅使在座的老师们有了不同寻常的收获,更是为我校基于“备·教·学·评”一体化理念下的统编教材单元备课策略的探索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校教师持续进行教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文:权金华)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15 莆田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闽ICP备15023619号

闽公网安备 35030402009136号